DH?

间歇性存在,持续性消失。

【以撒/科普向】人物在《圣经》中的典故(3)


接上一篇。这次介绍一下参孙和其他的人。

参孙

相信大多数人对于这个角色不是很熟悉,所以我就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人物。他应该是游戏捏出的相关道具比较多的一个人物了。

参孙是以色列人中的一位士师(地位和国王差不多,就是群众领袖),他带领当时作为非利士人的奴仆的以色列人进行反抗,最终击败了非利士人。参孙是一位力气非常大,非常非常大的勇士,但他有个缺点就是好色.有两次,他看上的女人都是为敌人来打听消息的,但参孙还是告诉了他们实情,最后也导致了他被擒。下面来看一看原文的有关描述:

参孙下到亭拿,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,是非利士人的女儿。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:“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,是非利士人的女儿,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。”他父母说:“在你弟兄的女儿中,或本国的民中,岂没有一个女子,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?”参孙对他父亲说:“愿你给我娶那女子,因为我喜悦她。”

……

参孙跟他父母下亭拿去。到了亭拿的葡萄园,见有一只少壮狮子向他吼叫。耶和华的灵就大大的感动参孙,他虽然手无器械,却将狮子撕裂,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。(节选自《士师记》)

真的是力大无穷了,还有一个情节原文太长了,我简要复述一下:

参孙迎娶妻子的时候给到来的宾客出了一个谜语:吃的从吃者出来,甜的从强者出来(指那头被他击杀的狮子的嘴里被蜜蜂做成了蜂房的事,简直不着边际),限时七日之内猜出谜底,他就给他们30件衣服。结果他们猜不出谜底,就让参孙的妻子去诓哄参孙说出谜底,天天逼他,然后参孙受不了就说了。那些人猜出谜底以后参孙很生气,说:“你们若非用我的母牛耕地,就猜不出我谜语的意思来。”(一个奇妙的比喻)于是他击杀了30个亚实基伦的人,把那些人的衣服给了宾客。然后就是wiki上参孙要去找他的妻子,但岳父不允许,结果他放狐狸,点着狐狸尾巴放进田里烧庄稼和橄榄园的事了。当时正是秋收时节所以非利士人很生气(谁都会生气的啊喂),于是他们就把参孙的妻子和岳父都烧死了。于是参孙说:“你们既然这样行,我必向你们报仇才肯罢休!”于是参孙就杀死大量非利士人,连腿带腰都砍断了。

脾气真的暴躁。也确实有这样暴躁的实力?毕竟是真的能打不需要像游戏里一样卖血提攻击真是好多了。

非利士人就把参孙绑起来带到以坦磐上去,截取一段原文:

参孙到了利希,非利士人都迎着喧嚷,耶和华的灵大大的感动参孙,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,他的绑绳就从他手上脱落下来。他见一块未干的驴腮骨,就伸手拾起来,用以击杀一千人。参孙说:“我用驴腮骨杀人成堆,用驴腮骨杀了一千人。”

这就是antibirth里那个道具驴腮骨的出处了。驴腮骨是什么呢?这里找不到图片,描述一下就是一头窄而厚,一头扁而宽,1.5个手掌长的一片骨头。

而参孙就用这么一个勉强能当匕首用的武器,击杀了一千人……但是参孙有一个(没有人知道的)致命弱点,就是他的力量来源于他的头发,一旦他被剃去头发以后他的力气就和正常人一样了。他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他所喜爱的妓女大利拉,于是非利士人就剃去他的头发并俘虏了他,挖去了参孙的两只眼睛,将他关在牢里。这一点被做成了饰品盲目的怒火

所以说为什么饰品参孙的辫子这么菜????明明是人家力量来源啊。难道脱离了原主就不行了吗?

然后看看参孙是怎么死的:

非利士人的首领聚集,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,并且欢乐。因为他们说:“我们的神将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!”……他们正宴乐时,就说:“叫参孙来!在我们面前戏耍戏耍!”

……

参孙求告耶和华说:“主耶和华啊!求你眷念我。神啊!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,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。”参孙就抱住托房的那两根柱子,左手抱一根,右手抱一根,说:“我情愿与非利士人同死!”就尽力屈身,房子倒塌,压住首领和房内的众人。这样参孙死时所杀的人,比活着所杀的还多。(节选自《士师记》)

算是英勇就义了。这样厉害的一个人物为什么在游戏里就那么弱啊(碎碎念)。


伊甸

大家都知道的伊甸园,这里就摘点原文看看吧。

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园子里。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,可以悦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数和分别善恶的树。(节选自《创世纪》)


夏娃

第一位人亚当的配偶,有说法是众生之母,被蛇(有说法说这蛇是撒旦的使者,专门派来诱惑她的)诱惑吃下分别善恶的树上的禁果,并于亚当分享,于是二人被赶出了伊甸园,儿子是该隐和亚伯。

夏娃初始自带的道具巴比伦大*妇与夏娃没有关系,我们后面会谈到这个道具的来历。下面来看一段原文:

耶和华神使他(亚当)沉睡,他就睡了。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,又把肉合起来。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

……

因此,人要离开父母,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(节选自《创世纪》)

至于为什么拿刀片自残也就无从考证了,夏娃最大的错误就是吃了禁果,剩下似乎也没什么别的?游戏角色倒是也还算好用(对比同是卖血角色的参孙)。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